艾蒿

年更写手。

[全职高手国家队合志]ALLUCINAIONE 试阅 喻文州中心

01#


喻文州第一次见到叶修的时候,是一个下着雨的夜晚,那一夜的雷声就像是雷公电母吵架了一般,倾盆的大雨淹没了整个世界,当他推开自己小木屋的门的时候,对方正站在雨中望着他,浑身湿漉漉的,毛茸茸的尾巴在背后晃啊晃着,眼神充满着期盼——


“我想要,变成人。”


于是喻文州让叶修进了屋子,给他泡了一杯热茶,热气似乎能给予叶修一些慰藉,他的神色趋于平静,眼神也开始有了聚焦,喻文州伸出手帮他顺了顺毛,然后道:“你是想要成为人的话,首先要断掉你的九条尾巴。”


叶修抬起头,脸上带着未干的水珠,眼神还有一些空洞,但比之前好得多,他露出一个笑容,道:“早就做好了没命的准备了。”


叶修话音刚落,一声响雷在空中炸开,轰隆隆的雷声像是要把世界毁灭,闪电划过的时候世界都仿佛亮了起来,一切都能尽收眼底。


“……而且还需要很多的灵石,不然我担心我没办法支撑整个过程。”喻文州顿了顿,接着道,“毕竟,你也快一千两百岁了。”


叶修点了点头,从身上解下一个袋子,神情漠然地放在了桌子上,毫不在乎地说:“这些都是极品的宝石红,能用的都拿去,这些东西我这里多的是,活一千多年了没点存货怎么行。”


没错,叶修是一只九尾妖狐。


“我啊,曾是朝廷大将军韩文清的宠物。”叶修摸了摸自己的皮毛,笑道,“可是他身边的人都说我是成精的怪物,于是把我赶走,天地良心,哥觉得自己长的还是很正常的。”


叶修说这话时,嘴里嚼着一种叫做“烟草”的东西,浓郁的味道让喻文州都有些无法忍受,但是他没有说出来,只是默默地暂停了呼吸。


喻文州也是妖,他是一只无相,所拥有的能力是化形与诅咒。


——光明与黑暗的共同体,无形无相,万形万相。


他能给予妖怪以形体,让他们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但同时,他也能在瞬息间让他们万劫不复。


上古神兽的血脉,流传到现在也只剩下他喻文州一个,虽说他是血脉最纯正的,却也掺了点人的血统,这也就导致了他和普通的妖怪不太一样。兴许是这点血统的缘故吧,他多少比别的妖怪温和善良,没有那么多的戾气,再加上强大的力量以及化形的能力,一度让他在妖界成为众女妖心中的男神,人送外号“特能苏”。这也就导致了一大堆妖怪的眼红,但他却总是温和的笑着解决一切问题,久而久之,也没有人来找他麻烦了。


“不好意思,心情一不好就喜欢嚼这个。”叶修一边嚼着烟草,一边笑着说话,喻文州温和的笑着,听着,“我啊,年轻那会儿也是不沾这些的。”


喻文州选择性无视了后面那句话,叶修这手势一看就是个老烟枪,嚼烟草虽然能让人更好的体会到烟草的味道,但是那刺激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接受的,人类最起码要有十年以上烟龄才能面不改色的嚼烟草,妖怪更不用说,多几个零都有可能。


“你都一千多岁了,怎么还想要化为人形呢?”喻文州随口问了一句,却没想到叶修却一下子就给出了答案——“因为爱情”。


喻文州有些哭笑不得,但他并没有表现出来,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,并没有说话,叶修想要说些什么,话到嘴边又收了回去,然后安静的显出了原型——雪白的皮毛,和人差不多高的身体,九条毛茸茸的尾巴上都带着一圈金色的“边框”,那是由一圈金色的皮毛所组成的,镶嵌在尾巴上,高贵而又低调。


“因为我喜欢上了韩文清。”叶修说着,断了自己的一条尾巴,暗金色的鲜血从伤口处喷涌而出。顺着断尾流下,很快便在地上形成一滩血渍,看起来有些触目惊心。


喻文州咬破手指,在虚空中画出了一个阵法,然后将手指用力一挤,同是暗金色的鲜血喷洒在空中,阵法隐隐约约闪着光亮。


叶修断掉了自己的第二根尾巴。


他的脸上还是吊儿郎当的笑容,喻文州安静地看着他,断尾的疼痛他也知道,但此时却不是他可以插手的时刻,这会儿正是考验妖的决心的时候,必须得叶修自己来。


第三根,第四根……


血越流越多,越来越触目惊心,喻文州皱起了眉头,他担心叶修无法撑下去,等到叶修拿起最后一根尾巴,他便将整个精神力灌注到一点,只等叶修手起尾落的那一刹那。


——世界突然间满是光亮。


这是叶修昏迷前看到的最后一个画面。


喻文州安静地看着他,任由自己手上的鲜血流淌,他不明白为什么为了一个凡人,叶修可以放弃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,包括生命。


无相是没有办法理解人类的感情的,无相有情绪,会生气会无奈会愤怒,唯独没有想要成为人的心情,他生来就与光明背道而驰。


当叶修醒来的时候,全身都酸痛无力,喻文州恰好端着一盆热水走进来,叶修试着抬起了手,发现已经是人类那般细长的手指,而不是狐狸小小的爪子,他回想着断尾的剧痛,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
“你以后可以随意变形了,不过太累或者受伤的话说不定还是会恢复原形。”喻文州顿了顿,继续道,“如果你自毁内丹,那么你可以做大约六十余年的人类。”


“自毁内丹,会死吗?”叶修笑着问道,身体却已经在挣扎着想要起来,喻文州微笑着将他摁在床上,现在的叶修弱到随便一个普通人类都可以把他杀了,若是在这个状态下自毁内丹,那和自杀没什么两样。


叶修停止了挣扎,喻文州安静地看着他,如今的他褪去了狐狸的外表,一头长发随意地束起,显出一种凌乱的美,一身灰色的长袍是喻文州特意为他选的,他的脸上带着些疲倦,双目布满血丝,但是精神出奇的好,就算是嘲讽的笑容,也让人看着多了些许舒心。


“其实我以为我挺不过来。”叶修又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了烟草,安静地嚼着,烟草的味道弥散开来,染上了淡淡的愁绪。


喻文州有一点不理解,为什么明明知道会死,亦或者是不一定成功,却依然还是如此奋不顾身呢?


他不是很懂。


叶修说他也不懂,但是他就是无法抑制地想要成为人,想要和那个人并肩站在一起。


“大概是人类的感情吧。”叶修这样说道。


大概像是,夏日里风吹过脸颊的感觉,让人想要索求更多,却又捕捉不到;亦或者是羽毛滑过心坎,只有淡淡的触感,想要回味,却发现并没有东西回味。


——人的感情比这些都要复杂啊。


叶修最终选择了自毁内丹,成为了一个货真价实的人类,喻文州送他下山的时候他一句话都没有说,只是嚼着烟草,默默地往前走着,喻文州看着他的背影,似乎有些莫名的东西在心底埋下了种子,有些奇怪的感觉,但是并不讨厌。


当然,现在的他并不知道这个感觉将会带给他什么样的礼物,但是生活还在继续。


人类啊,是一种复杂的生物。


02#


“……你好,我叫黄少天,是一只麻雀。”


喻文州握着门的把手,无奈的看着门外的人:清爽利落的短发在这个时代非常少见,一身湖蓝色的长袍绣着卷卷云晕,眉宇间满是自信的神色,看起来开朗而又活泼。


黄少天握着另一个门把手,有些不好意思,第一次见面还是要求人家帮忙,就把人家的房门弄坏了,任谁都会不知所措,不过黄少天反应倒是很快,他手指一卷,这些门的碎片便重新被拼装起来,和原来的门没有什么两样。


“你不是已经可以修炼成人形了吗?”喻文州接过门,将它小心翼翼地装了回去,然后将黄少天带到客厅,给他倒了一杯热茶。


“我想变成人啦,因为我想要做一个行侠仗义的剑客,你不觉得很帅吗?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,然后时间到了就默默无闻地死去,这样不是很酷吗!”黄少天一笑,两颗可爱的虎牙就露了出来,喻文州受到他情绪的感染,也露出了一个笑容,“所以我一听说你有这个能力,我就过来找你了,我知道你叫喻文州,是一只无相,能够帮助妖怪化形。”


喻文州这个名字,其实也不是他自己起的,很多年前,当他还是一只小妖,还没有修炼成人形的时候,有一个老道士曾从他的洞穴路过,但老道士并没有把他杀了,而是轻轻地用手抚摸了一下他的水蓝色毛皮,告诉他——“你要是有一天修炼成人了,就去帮助那些妖怪吧。”


小小的无相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老道士接着说:“你就叫喻文州吧,这是我第一次给妖怪取名……大概也是最后一次。”


说罢,老道士喝了一口葫芦里的酒,晃晃悠悠地走了,喻文州感觉到刚才被老道士摸过的地方似乎多了些什么暖暖的东西,但又无法知道到底是什么,于是他便不再去纠结,依旧日复一日地修炼着。


他有那么一点点的人的血统,这也就导致了他相比其他妖怪温柔得多的性格,他每天都很勤奋地修炼着,饿了便吃点山上的野果,渴了便喝点山泉水,等到后来,他已经可以从空气或者是土壤中获得需要的能量,但他还是喜欢喝山泉水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那缓慢行驶的时间列车没有在他的身上留下任何痕迹。


“我只是一个时间的弃儿罢了。”他这么笑着说道。


“嘛,总之你能帮我吗?”黄少天双手托着下巴,笑眯眯地看着喻文州,“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。”


“……你要放弃自己神兽的血统,成为人类吗?”喻文州喝了口茶,缓缓道,“你本来是有机会成为凤凰的。”


“嗯,我可以放弃。”黄少天答的毫不犹豫,喻文州点了点头,“那你首先要把自己的血液统统换成人类的血,我可以帮你清除血液中的妖性,但是那会非常痛苦。”


“开始吧。”黄少天从腰上的剑鞘里拔出自己的剑,这是一把宝剑,剑魂已经初具雏形,这是一把真正被主人用心去温暖的剑。


黄少天紧紧地握着剑柄,喻文州伸出手扶住他的肩膀,温热的触感似乎让黄少天稍微放松了些,喻文州轻声道:“捅进来,将我和你一起洞穿。”


——被剑穿过身体的感觉,多久没有经历过了?


这是黄少天在昏迷前最后一个想法。


当他醒来的时候,身上的剑伤已经被修复好,看不出一点痕迹,他发现自己感觉到了冷,蜷缩在地上,身上只盖了一条薄薄的毛毯,喻文州坐在一旁,神色有些疲惫:“你的寿命,大约还有四十年,刚才帮你清除妖性的时候差点被反噬了。”


“……谢谢。”开口说话的声音沙哑得让黄少天自己都感到惊讶,不过他并没有在意这么多,只是虚弱地从地上爬了起来,对着喻文州鞠了个躬,“我没有什么能够回报你的,但是你以后若是有难,我绝对会站在你的这边,为你献出生命。”


喻文州没有回应,只是安静地喝了口茶。


黄少天说完这句话便踉跄着离开了,夕阳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,淡淡的红晕笼罩着大地,喻文州望着他消失的方向,心里竟无法平静下来。


——为什么想要成为人类呢?人类有什么好的?


——人类啊,拥有着比妖族热烈得多的情感,他们寿命不长,因而才可以无畏地去做很多事情,不像妖族,一切都可以用时间的流逝,来洗涤旧迹。


——那么我呢?


通贩链接

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spm=a1z10.1-c.w4004-10938061254.10.5uqbXJ&id=526978456109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艾蒿 | Powered by LOFTER